到底要不要簽網站維護合約?



 

網站建置好了後續到底要不要簽網站維護合約 ?

 
嗯,其實這個問題沒有一定要或不要的答案,
其實是可以簽也可以不簽的!

小吳這幾年來的客戶,都會建議客戶後續簽維護合約會"比較安全"
最大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

1.合約可綁定原製作工程師,出問題時候不會消失找不到人:
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若是原本製作網站的工程師找不到人了,
後續網站斷線或是駭客攻擊時網站服務中斷時就會導致沒人可以處理,
如果要另外找非經手這個網站的工程師處理,基本上就很容易在狀況外無法維護原網站。
原因很簡單,是因為原製作者才會更加了解整體網站的架構、主機設定狀況,
或是程式碼等等細節,所以會很快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2. 維護合約通常都會有含有後續處理網站相關錯誤:
網站在服務瀏覽者時,通常都容易出現瀏覽者點擊後出現莫名的錯誤,
導致網站經營不順暢或是突然瀏覽器改版導致網站程式碼不相容等等需要調整。
這種時候工程師的維護就會派上用場了,因為他會及時幫您解決一般會出現的小錯誤。
ps:維護都不含新增功能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為什麼小吳說可簽可不簽呢?
因為這不是硬性規定,
其實維護合約就很像買車險一樣,
如果你買了甲式險,怎麼撞都要幫你修到好的概念,
如果你覺得你開車非常安全不需要保險那也行,
或是等有一天出事的時候再付一次大費用也可;

而網站維護也是一樣的觀念,
等斷線或是出問題再付單次維修費也是可以的,
單次維修費通常會在幾千元不等。

不過當然啦,像是剛剛第一點提到的,還能不能找到原本工程師維修處理又是另一個要考量的風險了!
ps:沒有簽維護合約,工程師一般都不會再理會網站後續相關問題,結案時都會特別說明。



瀧申數位科技